日本政府抗議中國大陸在東海鑽探油氣,中天《頭條開講》節目中,前立法委員雷倩25日指出,日本方面主張並無道理,因為日本2012年將釣魚台進行所謂的「國有化」,使得中日雙方早在2008年同意在中日中間線海域進行共同開發的基礎不復存在,因為釣魚台本來就不是日本的。
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木原稔表示,日方發現,中國大陸已在東海的中日中間線西側海域固定移動式鑽探船,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議。雷倩分析,日本正在進行新一輪的敘事,這與日菲要劃分台灣東部海域的專屬經濟區是相同的邏輯,也就是日本企圖把中國大陸「關回」第一島鏈裡面,中方任何突破第一島鏈的行為,在他們的新敘事之中,都會被視為一種擴張的行為。
雷倩認為,美國至今仍主張Peace Through Strength,這叫做「以武致和」或是「用實力來求和平」,但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,尤其是海軍的實力已經遠遠超過美國可以去圍堵的,也遠遠超越台灣在進行的濱海作戰團等等戰略部屬。
節目中雷倩表示,更重要的是,當日本把戰略資源往南西諸島,也就是琉球群島進行推進的時候,在這周邊其實相當的危險。中國大陸的解放軍有絕對的軍事實力可以越過第一島鏈,甚至進入到第二島鏈的情況下,所謂的「以武致和」最後就會造成衝突的升高。
相對的,在2008年中日雙方達成的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,其背後主要原則就是用地緣經濟、共同利益的方式去解決可能會變成國家安全、領土爭議的陣營對抗。雷倩覺得,當我們一邊在講「以武致和」其實是緣木求魚,另外一邊就要回到「協和萬邦」在經濟上共同尋找達成新平衡的可能性。